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最新消息

中市公共藝術能量充沛 作品設置數量屢冠全國

       臺中市公共藝術能量多元豐沛,近幾年設置作品數量常蟬聯全國之冠。在嚴峻疫情影響之下,市府對於公共藝術的投入與支持不減反增,110年共完成27件作品及辦理16場教育推廣活動。至今本市公共藝術作品已達555件之多,且遍及山海屯城各區,讓藝術成為市民的日常。

       文化局表示,公共藝術是由各機關學校依公共藝術設置辦法,為公有建築物量身打造藝術作品或辦理教育推廣活動,110年完成作品涵蓋了街道傢俱、雕塑、陶板、壁畫、遊具及裝置藝術等多元有趣的形式,其中學校完成的作品就佔了一半以上。尤其是各機關、學校師生及周邊居民的高度投入及創意,透過公共藝術設置過程的群策群力,讓市民認識建築精神或周遭文史及自然特色,更讓臺中人的生活沉浸在藝術及創意氛圍中。

       東海國小藉著校舍新建的機會,考察了校園及其周邊生態,納入校園可見的紫斑蝶、苦楝樹、周邊大肚山的相思樹花、燕行鳥及紅土等特色,邀請藝術家帶領學生體驗陶瓷刻印,將這些生命體刻劃在有如行星的陶板中,打造具星球旅行意象的作品《星球交響曲》。負責籌辦這項計畫的張凱棠老師說:「希望打造校園美感空間軸線,凝聚孩子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感,也讓生活充滿藝術」。

       大墩國小老師也帶領學生觀察半戶外球場鋼構之美,再進一步討論如何以四方連續窗花為發想起點,延伸創作出獨特的卡典西德拼貼作品,並組合成大型裝置後懸掛於校舍大樓外牆,為校園增添美感氛圍,獲得家長及社區民眾良好的反饋。負責承辦的張堯統老師充滿熱情地表示,「希望藉由觀察、體會和創造,讓每個學生都能是小小藝術家!」

       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也新增了一組多件作品《守望:動物國探索》,將剪紙動物設置在園區的各個角落,圖像會隨著自然光影環繞在建物周遭,象徵著這些貓狗守護著動物之家,並時時刻刻陪伴著人類,入園訪客可以穿梭探險園區,感受與毛小孩不期而遇的驚喜。

       另外,臺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也特別邀請曾為臺中花博及臺北世大運製作裝置的團隊豪華朗機工製作大型雕塑《精密之樹》,將精密製造科技比擬為大樹,乘載著臺中成為一座智慧機械未來城市的想望。

       曾參與過日本瀨戶內藝術祭的藝術家林舜龍,也為園區打造了一組三件作品《幾何的漫遊》,以幾何基本型態象徵一切科技創新的起始,並透過噴霧裝置將生硬的科技園區轉化為具創造及浪漫性的場域,為新媒體藝術作品數量較少的臺中增添新面貌。

       在臺中文化資產園區旁的臺灣菸酒公司便利店,則多了臺中市第一件公仔式作品《為愛發酵》,並且打造出十分可愛的「臺啤公仔」及「酵母娃娃」,成為便利店的最佳迎賓員。

       文化局進一步表示,開館不久有「小白宮」之稱的中市圖外埔分館,也在分館入口設置了作品《字裡的風景》,以中文字獨有的結構及圖像思維為發想,與建築相互輝映呈顯圖書館匯集文字與知識的空間能量。此外,文化局目前也積極展開水湳經貿園區及臺中綠美圖的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未來將持續透過更多元有趣的公共藝術作品及活動,讓市民了解臺中文化,並進一步參與共創臺中藝文新地景。

       文化局貼心提醒民眾,為因應新冠疫情變化,請民眾參與藝文活動時,均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禁止飲食等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安心的藝文欣賞環境。

 

相關網址:https://www.taichung.gov.tw/1982707/post

公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15 09:48:00
TOP